close

      在FB的塗鴨牆上寫下:「Oscar的數學這次進步了足足有15分,感謝數學老師的課外輔導還有數學小老師的挺力相助!」後,內心真是百感交集!本來我是想寫:「Oscar這次期中考數學考了75分,進步了足足有15分之多,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(後同上)」,但想想平時我不是三不五時地告誡孩子們成績不是重點,考試只是評量自己平日的學習成果,萬萬不可將考試當成學習的目的。但不可諱言地,我想以前受教育時成績至上的遺毒依然存在於我的潛意識中,像個魔鬼般地每每在孩子考試結束後跳出來和我張牙舞爪,所以在大約3秒鐘的深思熟慮後(真的大概只有幾秒,我只能說我擺脫魔鬼的速度真是愈來愈快,這應該也可以算是一種進步吧!),我去掉了期中考、成績還有多少的字眼,只強調進步2字,不過這樣的進步真的很讓我雀躍萬分!

      不知道是遺傳了我和Apple的基因(回想過去受教育時我和Apple的數學都很糟),還是我們每每在孩子的面前述說以前數理不好的陳年往事之影響,Oscar的數學從小學高年級(5、6年級)開始就每下愈況,到了國中更是慘不忍賭,成績總在及格邊緣徘徊,小考不及格是家常便飯,幾次他也因為小考成績不理想不拿家長連絡簿讓我們簽名,mango還因此送給我一個失敗家長的稱號!(因為Oscar堅持只讓爸爸看家長連絡簿,關於這點目前我還沒有問清楚原因,初步推測可能就是我會比Apple囉嗦,找時機我會搞清楚真相,屆時可能又是一篇文章!)記得在Oscar大約小學1、2年級吧!那時我身兼父職,Apple只在週三以及週末返家,我坐在房間的椅子上教站在一旁的Oscar數學功課(現在想起來應該一起坐在書桌前才對),簡單的加減乘除教了幾遍,他竟還不明所以,我在身心俱疲(上班的疲累還有自己的兒子可能是個數學白癡的想法)、缺乏同理心(對我理所當然的1+1=2,對孩子來說可是初體驗)還有EQ嚴重不及格的情況下,把功課朝他小小的腦袋瓜上敲下,順便賞了他一句:「怎麼那麼笨?」不知道這件事對他現在的數學成績低落有無直接關連?

  幾個月前,Apple告訴我:「Oscar傳簡訊告訴我他不想再補數學了!」簡訊內容大致是:「我不想再補數學了,我覺得補習很浪費時間(深有同感),補了也是一樣(真的!補習至今,成績依舊停滯不前),我想自己算!」括弧內文字為我當時想法,我淡淡地說了句:「這樣也好!」說實在的,我對現在的補習文化非常不以為然,學生常常在下課時急忙趕赴補習班,待到9、10點才回家盥洗睡覺,犧牲了家庭晚間相處時光,著實得不償失,雖然Oscar的補習地點就位於社區內,但每週2次,每次3小時的數學補習,最後演變為親子拉鋸戰,補習前三催四請,補習後不寫習作,苦口婆心,威逼利誘全然無效!原因就在於補習是我們認為可以解決數學這個問題的方法,當孩子主動表示自己對學習的做法,我們應該支持才是(我一直相信讓孩子自己做決定,他便會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,家長只須扮演從旁輔導的角色),但我擔心他對學習數學的態度轉為消極逃避,又不想給他太大壓力(升國中前我對Oscar國中生涯期許為快樂學習,畢竟學習是一輩子的事,如果從國中就把學習的胃口搞壞,那往後又該如何?)有一次我到他房間說了我對他不補習數學的想法和期許,我記得我是這麼說的:「既然決定不補習,上課就要認真(我其實還想說預習複習的重要及方法),設定目標就是和自己比,成績不重要,搞懂才是重點!一步一步向前!明天的自己要比今天的自己更進步!加油!我想他應該聽懂了!

      從這次期中考的數學分數,我真的學到了很多,不管9年國教、12年國教,制度設計地再如何精良,我想家長和老師的態度和作法才是最重要的!有一次週三,我們決定外食,飢腸轆轆的Apple和我決定直接趕赴學校接Oscar,到了門口,左等右等不見Oscar,足足等了30分鐘,見了人才知道Oscar因為平時考成績不理想,被數學老師留下課後輔導,聽說那次有3個同學成績未達標準,老師讓其他同學到電腦教室打C.S.(電腦遊戲名),3個同學在一旁加強輔導!天啊!這個教學方法實在太有創意了!當場我就表達了對數學老師的感激之情,並對Oscar表示我想送老師一塊單車皂表達謝意!(聽Oscar說老師喜歡騎單車。)關於數學,導師還設計了小老師制度,就是讓程度好的同學擔任小老師,教導程度較差的同學,目的就是要讓數學學習從競爭變為合作(這是從國中一開始便推行的制度),這次為了激勵孩子,還訂定了被小老師教導的學生如果成績進步,小老師的平時成績便酌予加分的方法,我只能說:獎勵永遠比懲罰更有效!

      謝謝老師!謝謝老師付出額外的時間對孩子課後輔導,也謝謝同學願意犠牲自己的時間教導落後的同學,我想這都是教育的一環,付出、犧牲、合作,我從我們的教育看到了這些日後孩子在社會甚至人生中的重要價值,關於成績,我們就把他定位為學習的指標和參考,輕鬆以待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lyn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